综合新闻

首期华南生态环境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8.17 作者:scbg

 

815日(首个全国生态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举办了首期华南生态环境论坛。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陶凤博士应邀参加论坛学术交流活动。

陶凤博士作了题为微生物碳利用效率促进全球土壤碳储存的学术报告。以土壤有机碳(Soil organic carbon, SOC)如何形成与维持这一重要科学问题为切入点,详细介绍当前生态系统过程模型发展中的不确定性。为减小模型模拟的不确定性,陶凤博士发展了过程引导深度学习和数据驱动模型改进(PRODA方法,将大数据、传统数据同化技术与新兴机器学习技术有机融合,显著提高过程模型对全球土壤有机碳模拟能力。利用这一套全新的方法和土壤有机碳数据库,其进一步验证微生物碳利用效率促进全球土壤碳储存这一科学假设。目前该结论也促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考虑微生物过程的重要性,并且该研究结论也引起学界的广泛讨论。此外,该研究对于理解土壤碳循环过程,并且利用大数据来揭示具体的生态过程具有较强的科学指导意义。

报告结束后,陶凤博士与现场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并以亲身经验为例为现场研究生分享如何在学习过程中提升学术思维水平的宝贵经验。

华南生态环境论坛由华南植物园生态与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发起,论坛将主要面向国内外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开展,力求紧抓科学前沿,努力打造一个开放包容且百家争鸣式的学术交流平台!

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